http-__jux-user-files-prod.s3.amazonaws.com_2012_11_22_19_18_00_432_life_of_pi_hd_poster  

本來想先把遊記寫完再來走多功能blog路線

可是少年pi實在衝擊太大了,讓我想到半夜3點都睡不著阿!!!

聽完朋友轉述bbs上的評論,整個一直起雞皮疙瘩到無止盡

一直不想踏進浴室洗澡,我怕在浴室暈倒

這跟我當時在電影院看得感想完全是極端的兩個方向

我真的很佩服李安可以拍出這種電影,一個包裝的完美無缺的故事

一絲一毫的細節都沒有錯過可以著墨的機會

當你了解了背後的涵義,連微小到根本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都可以讓你驚呼不已

當然網路上大家一致好評的3D效果真的無可挑剔

一幕一幕的動物,自然景觀,都讓我覺得我在看animal planet

加上影像效果,每一個影像都好美好美,只能嘴開開驚嘆,不是文字能形容的

life_of_pi_ver7_xlg  

我真的好喜歡這張poster阿

life-of-pi-onesheet-8     

也一直出現動物,整個想全部包走,這是丁滿耶

 

anyway,我再去看電影前,已經耳聞會看不太懂裡面的含意

所以我已經抱著不眨眼的野心要把他全部都看懂

難得我爆米花在開場10分鐘就全嗑光,超怕會分心

果真如此,我看完就抱著滿滿的心得想要跟別人分享

(我想可能文學課的訓練真的有用,害我一直想不停)

下電梯就鄙視說剛剛快睡著的人們

但是,我看的內容卻跟他原來想隱含的含意差超級多!!!!

這也是讓我起雞皮疙瘩的原因

下面我就要開始分析我自己的心得和電影原本的含意囉

不想要被爆雷的人,最好不要看xddd 不然電影後座力會大大減低

所以還沒看的趕快去看喔^.<

 

 

分隔島

 

一開始就從pi被救上岸在醫院的故事講起吧

當時有2個日本人來訪問pi,想要了解船會沉沒的原因

而pi講了他在海上與老虎相處,遇到了食人島的故事

但是這個故事並不被日本人採用,他們覺得這都是他虛構的故事

所以pi就講了另一個比較殘酷的版本,說廚師如何為了求生而殺掉其他的人

場景就回到他與一個歪國人的對話,問他"你選擇哪個版本的故事"

這就是這部電影的癥結點,而我也是在這個部分理解出完全不同的想法

 

依我看完電影之後的想法,我認為這一趟旅程是Pi 心靈成長的故事

以一開始懵懂無知的少年,經歷一趟自我獨立的求生旅程

到最後成長成一個比較sophisticated的成人

我原本沾沾自喜我能看懂其中的意思,但沒想到都是我一廂幼稚的想像

雖然我到現在我還是堅持我部份的想法...正面樂觀的想法

但這其中隱含的黑暗面並不是一趟旅程就可以抹滅的

這就又要跳到老虎本身開始說起了

 

以下我會以我自己的版本+電影的意涵來做對比

life-of-pi-image03 (1)  

很明顯的,老虎在這部電影中有很大的戲份

他可以說是Pi他自己本身的反射腳色,但它所反射的東西到底是什麼?

勇氣 vs 恐懼 

我的想法:

我覺得 老虎=勇氣

當Pi遇難時,他只是一個懵懂無知的小孩,認為所有的人事物都是無害的(稍後解釋)

所以他身心都受到很大的衝擊,他無法接受他的家人已經喪生的事實

他一開始也非常害怕老虎Richard Parker,正如他把勇氣拒於門外

但漸漸地,他自己獨立生活,懂得與老虎相處,進而慢慢地接近他

這時險惡的天氣與孤立無援的小船,就像獨自一人面對殘酷的社會

社會的現實,人們的追名逐利,一切一切的社會黑暗面

所以Pi受限於社會的現實面,他只能擁抱勇氣,讓自己能過撐過這段求生過程

也因為在這段旅程中,他了解了"人"對"社會"的圓融態度

懂得如何運用身邊的資源,懂得如何讓自己能在狹縫中求生存

所以當他漂流上岸時,老虎的離去就代表了他純真的勇氣已經消逝

他在岸上對老虎離去的淚水,就是悼念他對純真的遠離

可是當innocence離他而去,他並不是一無所以,所帶來是sophisticated的成人經驗

這也是因為他為什麼要對日本人撒謊,編造出第2個故事

因為他懂得要與社會"應對進退的技巧"

從這趟旅程中,他蛻變成一個懂得人生事故的人

 

電影的意涵:

然而電影最原始的意涵,卻代表了 老虎=恐懼

這一整趟在海上求生的過程,其實就有如他第2個故事所說

是一個 人類相互殘殺的現實

Pi的第2個版本人物如下 

豺狼=廚師,斑馬=在餐廳遇到的佛教徒,猩猩=他的母親,老虎=Pi本身

雖然Pi在第2個版本雖然沒有說得很清楚,但是從旅程的分析可以很清楚的知道

當豺狼吃掉斑馬的時候就代表廚師提議吃人肉來維持生命

當然一開始Pi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孩,面對這種殘酷的事情

他也只能無助的一直大喊 "NO NO NO NO NO"

他的母親,代表猩猩,也反對吃人肉的點子,但最終還是被廚師殺害

這時Pi已經完全被邪惡逼害到devastated了

所以豺狼被老虎吃掉,正是因為Pi在心裡的邪惡面已經完全被激起

所以他"殺掉了廚師",也變成為了維生而吃人肉的惡魔

這時候有沒有發現老虎是"突然"出現,代表pi已經變成了老虎

這時他的身心靈狀態可以說是已經到insane的地步

所以途中遇到的食人島,其實就代表他已經沉溺在邪惡之中(後面會解釋)

而上岸之後老虎的離去,代表了他的理智回來了,而吃人的恐懼已經離去

這也是他為什麼會對那個外國人說他 選擇了第1個故事=選擇了上帝

因為真實的故事是無限的殘酷 

 

*補充* 

老虎之所以叫Richard Parker 可以追溯到19世紀英國的王訴杜德利和史帝芬案中(點選連結)

根據維基百科,一艘從修咸頓航行至雪梨的瑪格麗特號的帆船在離好望角約1600英哩處發生船難

當時有4個船員搭上了一艘救生艇,然而卻在海上漂流了20天仍未獲救

此時,其中的三個船員便將年僅17歲,已經奄奄一息的Richard Parker給殺了,並吃了他

而著名的偵探小說作家,愛倫坡,似乎也引用這個典故來改編

在愛倫坡的作品The Narrative of Arthur Gordon Pym of Nantucket

(點選作品名稱可連結到wiki的頁面)

Richard Parker是在Grampus號上的暴動船員,當船遇到暴風雨時

他提議抽籤來決定誰來犧牲生命,滿足其他3個船員的飢餓

但結果最後Richard Parker卻成為被殺害的對象

 

就是這一段故事,搞得我半夜睡不著覺,連我都快精神崩潰= =

連現在在打網誌都很雞皮疙瘩...

下面我會提供更多細節來support上面2個不同的觀點

 

1. Pi與老虎的相遇

1  

Pi與老虎Richard Parker的相遇,可以從他想天真的餵食老虎開始

當時Pi自己認為他可以與老虎溝通,只要用眼神他就可以讓老虎了解他的想法

然而,他的爸爸卻責備他的不明智,用了一頭羊來證明阿是多麼的愚蠢

我的想法:

當時羊在欄杆外,為什麼老虎能把羊殺害?

我覺得這是代表社會的現實殘酷,可以簡單輕易的宰掉一個涉世未深的個體

就像為什麼很多人會說當你到了職場之後就會了解社會有多現實

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很沒有顧慮的踩著其他人的屍體往更高的階層爬

所以老虎殺害了羊給了Pi第一個震撼教育

電影的意涵:

羊為何穿過鐵籠被老虎叼走? 

因為獸性會衝破一切枷鎖,來達到目的

這就呼應了Pi在船上吃了人肉的事實

當一個人被絕望逼到走投無路,連殺人這種事都可以毫不眨眼的做出來

 

2.海中的倒影

2  

在漂流途中,Pi問了老虎說"你在看什麼"

老虎看著水中的倒影,到最後反射出來卻是Pi自己的影像

我的想法:

當老虎看到了很多的動物,我並沒有想到他想要吃他們的想法

我想到的是Pi對社會的渴望

一個社會充斥著形形色色的人,有指揮別人的人,自然有被奴役的人

儘管社會是殘酷的,但人總不能離群索居,不可能脫離與社會的互動

所以當Pi在海上脫離了這麼久,他當然想回到有人類互動的社會

從老虎眼中看到了很多的動物,反映到了Pi身邊的人們,最後反射到他"對人的渴望"

這對一個獨自生活這麼久的小孩來說,並不奇怪

電影的意涵:

然而電影中老虎的反射,卻也是反映到了他吃人的事實

老虎渴望獵食那些動物,為了求生,所有生物都可以殺害

所以那些victims就反映到了Pi所殺害的人身上

殺人的老虎經過長串的反思,竟然投射到了Pi身上

 

3.食人島

Land_final  

這個部份算是電影的轉捩點,Pi在這裡有很大的心理轉變

他在這裡滿足了他的飢餓感,獲得了短暫的舒緩

我的想法:

我覺得這座島代表了他"回歸社會的幻想"

島上有成千上萬隻的狐獴,我覺得代表了社會中成千上萬的人類個體

就好像他重新回到正常運轉的人類文明

所以他在這裡得到舒緩,得到了慰藉,就好像滿足了"他對社會的飢餓"

然而那個酸液湖卻破滅了他的幻想

Life-of-Pie-movie-spoiler-bioluminescent-floating-island-lagoon  

希臘神話中有一種海妖叫做siren,她會利用歌聲來蒙蔽迷失的水手

當水手被蒙蔽之後,就會無法自拔的沉陷,直到死亡的來臨

所以我認為酸液湖跟siren有異曲同工之妙

白天的時候看起來是一個正常的湖泊,但到晚上卻變成危險的酸液

有人類互動的社會固然很好,但太過依賴則會帶來自我毀滅

就像一個人不可能太過相信社會,否則終究會受到反噬

蓮花2  

至於Pi發現蓮花中有牙齒,這部份我原先也不太了解

我自己把它跟波西傑克森:神火之賊 裡的蓮花餅做連結

在波西傑克森裡,蓮花餅是妖怪誘惑人類的把戲

就像siren的歌聲一樣會蠱惑人心

到最後,Pi發現了這座島的危險而離開了它

就代表他了解了社會也是有它的黑暗面,並不是100%可靠的

電影的意涵:

跟前2部份一樣,這食人島代表了他吃人肉的黑暗面

在靠岸前,老虎已經奄奄一息,代表他已經餓到一個極限

所以當他靠岸時,他啃著樹皮,代表他正在吃人肉

他沉溺在那座島上,等於他"沉溺在邪惡之中"

所以當老虎吃掉胡獴時,其他胡獴並沒有馬上逃走,這是因為Pi已經瀕臨崩潰邊緣

所有一切邪惡的事都合理化了,短暫地得到了快感

而酸液池和有牙齒的蓮花代表他漸漸的拾回理智

發現了他自己的黑暗面,發現了他吃人的事實

所以他最後才會離開那座島,理智最終戰勝了慾望

還有一點,大家有沒有發現那座島的形狀是一個女人

我覺得這就是代表 他吃樹皮=吃人=那座島

woman  

超級不清楚,所以要去電影院看喔 ^.<

 

*補充* 

蓮花  

這邊的蓮花,呼應到了一開始他心儀女生的舞蹈

他追問那個女生說,為什麼只有他做了"蓮花的手勢"

那個女生並沒有給他回應,因為......啊!!

 

以上這三大點,幾乎能貫穿整個故事了

但還有其他的小細節我想要討論一下

這些小細節可以讓上面所有的理論更加結實

 

a.Pi名字的由來

4  

一開始Pi因為他的名字音似pissing所以一直被恥笑

所以他先發制人而稱自己\pi\,,免得其他人又叫他小便

但他的名字由來並不只有這一個因素

這就像是他最後所編造和老虎共處的故事

他編造一個看似美好的故事來掩蓋他吃人的醜陋

就像害怕醜聞爆發出來一樣,需要外在的虛假來遮掩

而在片頭一開始,蜂鳥飛行的路線∞,這是一個無限的符號

蜂鳥  

就呼應到\pi\,是一個無線循環小數一樣(我個人是沒注意到,我是聽朋友提起)

 

b.宗教觀

Pi在片中有很多的宗教信仰,一開始我本來只是覺得這是因為他的純真

他覺得世界上沒有對錯,所以的事物都是可以去嘗試的(包含去觸碰老虎)

他的天真,對世界毫無防備的觀念

宗教  

但他的爸爸卻反對他這個說法,但我朋友他覺得這是在諷刺虔誠的教徒

因為他爸爸和哥哥的舊觀念,雖然是虔誠的,但他們卻在船難中死亡

吃人肉對他們來說是不能接受的一件事,所以他們才無法生存

 

c.上帝的考驗與施捨

在船難開始前,他在暴風雨中大喊"再大一點再大一點"

這邊也可以顯示他的純真無知

而到了他獨自漂流的日子,我覺得就像是上帝的考驗

考驗他的人心,考驗他的毅力

123  

換個方向來想,吃人肉或許也是上帝給他一條生路的的施捨...

唯一有一個地方我不太懂,為什麼他要在閃電的時候大喊這是上帝的神蹟??

有人能給我解答嗎?????

 

總言之,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真的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電影

後座力真的超強,讓我不得不嘖嘖稱奇阿~~

尤其又是台灣大導演李安的作品,有什麼理由不支持嗎~?

除了視覺的震撼,心中的震撼更是餘波盪漾

所有的層面都照顧到了!!!

天啊這篇寫好長,創人生巔峰了,希望我第一篇電影文章可以一砲而紅 哈哈

本來希望不受網路評論的影響來寫心得,好險阿...

沒看的話整個錯的一踏胡塗=_= 但我還是覺得我的觀點很棒拉

電影本來就是一個創意的產業,當然也不能去限制人們的想像 是吧~

我真的好喜歡電影的場景,最後來一發劇照

 

Life-of-Pi-poster  

life-of-pi-lop-068_rgbedit-f8cc7c8bb1e12cc3b941b41656440556112005bf-s51 life_of_pi_8 life-of-pi life-of-pi02   life-of-pi-film (2) life-of-pi-pic Suraj-Sharma-in-Life-of-Pi-2012-Movie-Image-4-600x325 Reflect1  

life-of-pi-4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史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